烏頭屬

出自醫學百科 wiki
跳至導覽 跳至搜尋

(學名:Aconitum) 想像一下,父親和母親從一次週末旅行中回家後,發現他們19歲的兒子躺在他床上的床上毫無生氣。在他旁邊的是一個盛滿液體的碗,顯然已經在其中插入了塊根。仍然可以在地板上看到嘔吐物帶有這些根部的東西。 散瞳的學生盯著父母-他們永遠不會忘記的照片。警方隨後在他的房間裡發現了酒精飲料,大麻和各種藥物,甚至發現了更多最初未知的根碎片。在十二指腸的屍體解剖期間,它們也以略微消化的形式被發現並被保存。死者尿液中發現止痛藥(布洛芬),抗組胺藥(苯海拉明,8-氯茶鹼)和抗生素(甲氧芐啶) 所有藥物都處於治療狀態,但顯然是為了促進年輕人的自殺而服用的。但是他到底死了什麼?

在草藥成分的篩選中,神秘根的活性成分是烏頭鹼。它包含在僧侶中,並在中藥中用於各種治療目的。少量會導致心律不齊,抽筋,呼吸肌麻痺,在某些情況下甚至會導致死亡 �在本例中,在股靜脈血液中檢測到150 ng / ml烏頭鹼。濃度上限範圍內的值。外周血中通常的死後濃度在2至110 ng / ml之間。因此,死者一定已經消耗了很多這些根。我每天在工作中遇到的許多悲慘案例之一。在這種情況下,自殺。但不幸的是,一次又一次地由於意外過量。[1]

Aconitum carmichaelii var. wilsonii 002.JPG

[編輯]

《本草綱目》記載,烏頭“辛、溫、有大毒”,一般用於鎮痛、麻醉。烏頭屬毒性非常高,它們也是非常重要的藥用植物。其毒性主要來自烏頭鹼。未受傷的皮膚就已經可以吸收烏頭鹼。皮膚敏感的人可以通過接觸而過敏。在藥學中主要使用烏頭的根,這裡的藥性濃度非常高。依照2015年版《中國藥典》之規範,未經炮製的生草烏、生川烏“內服宜慎”;炮製後的烏頭屬藥材,如需內服,應先煎、久煎,以減低毒性,每次用量不得超過3克;即便外用,也應控製藥量;不宜與半夏、瓜蔞、貝母、白蘞、白及同用。另外,孕婦不宜使用,運動員也應慎用。

由於烏頭屬的劇毒,中國政府嚴禁私人買賣未經炮製的烏頭屬藥材(如草烏、川烏),保健食品中不得添加烏頭。然而一些人相信烏頭為“補品”(儘管歷代醫書都不主張烏頭有補益之功效),或是濫配藥物醫治風濕。至今仍經常有擅自烹製烏頭藥膳或者製作烏頭藥酒,食用或飲用後導致中毒甚至死亡的案例。